美國牙醫師國考第一階段
話說我為什麼要考這個試呢??老實說我也不知道,我覺得我是挺確定畢業就要回台灣的說,可是因為大家都在考(我認識的在dental school的外國人),所以我就想那麼我也就搭這班考試列車ㄅ!!畢竟大家一起比較有伴啊!!!

概況:
美國的牙醫師國考也是有分階段的,他分Part I, Part II和Local board,Part I, II是National Board,是全國統一的考試,所以你在哪裡都可以考,一般考試的日期是在每年六月和十二月,全國一起大筆試,不過現在因為電腦發達,所以如果用電腦考的話,就比較有彈性,只要電腦中心有的時間你都可以去考,但是當然是比較貴一點囉!!!

Local Board是每個州不一樣的了,當你考完part I, II,你可以決定你要去哪裡執業,然後決定去哪裡考試,有的州是獨立辦的,有的州是合辦的,基本上你考哪幾個州的考試,你就只能在那幾州裡執業,如果你想要到別州,就要再考別州的local board。

基本上,Part I, II是筆試,一個是基礎科目,一個是臨床科目,local board是要帶病人的,也就是你真的要帶個病人到考試的地方去做治療,這是台灣最大的不同….
如果你沒有在美國念書,只有台灣的學位的話,你是只能考到part II的,而很多local board也限制只給在美國唸牙醫系的人考(為了要保護他們自己的學生),像之前,很多人(華人)在西岸,幾乎亞洲牙醫師都會去考California的board,但是當他們發現入侵者太多了,現在就不開放了,所以現在我們可以選擇的地區就越來越少了,除非你想多花錢花時間再回頭去唸一次dental school(undergraduate!!)

現在大部分人都會考的就是Western Board,它可以允許在Illinois, Ohio, Virginia, Arizona, Taxes, Washington… 還蠻多選擇的,而且聽說pass率也比較高,不過我還沒考到那裡,所以還不是挺清楚那裏的情況,等到到了那裡的時候再說ㄅ!!!

要考試前,其實我根本連到底要考什麼都不清楚,一直到報完名後,真的要認真開始準備時,才漸漸了解…可見我有多麼的沒計劃,沒有desire要考這個試… 只是覺得既然已經在這了,那就去考考ㄅ!!!多個機會囉!!如果以後在台灣混不下去的話…嘻嘻~~~但是要考到過啦才有這個機會…

Part I總共是分四大張考卷,一張一百題,一次考3.5小時,寫兩百題,然後中間休息一小時,再回來考下兩張,另外的那兩百題,一樣也是3.5 hrs…

報名:
說到這個,美國真是個喝人血不眨眼的地方,什麼都是錢錢錢,首先呢!!因為我們沒有在美國的dental school學歷,所以你要先prove你是,所以你要寄你的成績單,畢業證書,到某個他們認為公正的機構,做認證的工作,當然囉!!你要給這個機構錢,好像165ㄅ,記不太清楚了,然後他們認可後,會送資料給 ADA(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)然後你要到ADA網站上去填考試報名表,當然你要繳報名費,是290 (我的媽啊!!光一個階段就要花一萬多台幣,真是吃人不吐骨啊!!!)

科目:
像剛剛我說的,考試分四個部份,分別是四大張考卷
 Anatomic Sciences解剖學
 Biochemistry-Physiology生化和生理
 Microbiology-Pathology微生物免疫和病理
 Dental Anatomy and Occlusion牙齒形態和咬合

這四科對我來說,只有最後一科是跟我比較有關係的,其他的基礎科目都是我大一到大三學的,四到六年級都是專業科目,畢業後更是從沒看過基礎科目了…加上認是我的人都知道,我大一大二時是多麼的愛玩,根本不上課,其實也是因為我覺得那些基礎科目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,所以我念的是2266完全是一團糟,所以考這個試,對我真是莫大的考驗
年代久遠+以前就亂唸一通+以前唸的都是中文,我連哪個解剖構造的英文是什麼都不知道…對我來說,這根本是個mission impossible

資料:
這麼龐大的範圍裡,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準備,還好ADA有出一些準備資料,讓大家有跡可循知道他們到底在考些什麼
1. Dental Decks: 這是一張張小卡片,正面是題目,背面有答案和一些相關資訊,總共有一盒,我不知道總共有多少張,我粗估應該超過一千張ㄅ…,這也是要用買滴,而且因為題型常變,他還兩三年就更新一次呢!!一盒大約是200多元ㄅ~~

這題還挺簡單的呢!!有沒有人知道呢??
來玩個小遊戲好了!!把答案寫在留言版的悄悄話裡,答對的會有神秘禮物喔!!哈哈!!
 
2. Old Tests: 這是ADA把以前考過的題目釋出,ADA不像台灣,會讓人把答案卷帶走,所以沒有人有題目,然後ADA過幾年才會把題目放出來,要看是吧!!拿錢來買….目前最新的題目只到1998年的,所以你看ADA有多愛賺錢又愛搞神秘…

3. Kaplan Book: 這是仿間出的參考書,把各大科分別濃縮整理起來,總共有一千兩百多頁!!
當我拿起資料時,根本是一團混亂,完全不知從何讀起,因為學校事情很多,我的時間有限,其實我只給自己3個禮拜的時間讀這些東西,看到的時候,簡直是要傻眼,不過因為錢繳了,時間也訂好了,所以是過何卒子,只能拼命向前衝囉!!!

Pass:
美國跟台灣不同的是,他不是用絕對分數,而是用相對分數,也就是說,他會把當年考試的人去做曲線分布圖,然後給你一個你在總群體裡大約的分數,而各科pass的分數是75分,如果你只有一科fail,那麼你可以只考這一科,如果你兩科以上fail,你就要全部重來囉!!!

因為他要去對應相對分數,這也是為什麼你考完不會馬上知道結果的原因,大約要花個個把個星期等待,然後才知道結果,如果fail要retake的話,還限制要再三個月後才能再考一次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iniki 的頭像
    shiniki

    朋友洗蝦米

    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