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4.6.29我從車廠把我家小檳開回家,三年來,他和我相依為命,沒有他,我無法生存
今天我把他交給了別人,當別人開走他的那一瞬間,心裡有種奇異的感覺
"怎麼會是別人開我的車呢?"

從6月中開始,就準備賣車的事情,通常賣車都要參考Kelly Blue Book的價錢,大部分人都會看這個
把你車子的型號年份跑的英哩數輸入之後,他會給你一個大概的價錢,價錢分很多種,依據車子本身的狀況有分,還有依據賣給一般人或是車商也不一樣

通常賣車商的價錢都會比較差,所以盡量是賣一般人,而一般人如果跟車商買價錢也一定比跟車主買高
所以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是自己賣給一般人會好一點
只是風險就是,你怎麼確定你拿得到錢

開始賣車--登廣告

我一剛開始是用網路登廣告

Craglist--這是一個賣東西買東西的網站,可以在上面放不用錢的廣告

放了沒多久,一個多星期吧!就有人說要買車了,不過他付錢的方式很奇怪,要我把我的名字地址給他,他會寄cashier check給我,但是他說他要多寄,請我把差額匯給他請來的拖運公司
他給我多的錢和我的售價加起來,比我買新車的原價還要高

加上他對於車子狀況一點都不care,有人買車不需要看不需要試開,只要網路上看照片就行的嗎?
這真的很扯,後來我去查,才發現這是個國際性的詐騙集團,很多人都因為這樣被騙了,他把check寄來,你拿去存後,以為錢進來了,然後去匯款,過了兩天車被遷走了,才發現支票是假的,不但拿不到錢,車子被騙走,還多被騙了匯出去的錢。這真是很沒天良的人在做的事,可是古今中外,無處不有,要在異國賣車的人要很小心。

而且因為那個網站,讓我的信箱裡接到很多的垃圾信,令人覺得很討厭,不過不用錢的,就只好勉強用。

後來我有登local的報紙,還不便宜說,沒能寫幾個字,21天就要六十幾元,這是最低消費了,他是說如果你21天候來沒有賣掉,可以再登21天。不過我賣掉了,所以也就不需要了

另外我還有登學校的報紙,學校的兩星期才出一次,一個人一次只能登一樣東西賣,限制很多
還有我後來還有印海報,到各個大樓裡去貼,整個校園走透透。

讓人家來看車試車

不想賣車商的另一個壞處就是,你要常常讓別人來看車試車,小檳是我的寶貝,我平常是溫柔的不得了,可是當別人看車時,急速催油啦!!瞬間煞車啦!!這些一樣也不會少,更有機車者,什麼都看什麼都嫌什麼都挑。
第一個來看車的是印度人,我真的不是有種族歧視,可是我的車都香香的,印度人一坐上去就好臭,然後開著我的車跑來跑去,之後又嫌來嫌去,我真的是很不開心,我覺得我實在不適合當業務,這樣陪笑臉被嫌的業務,我真的做不來。
開完後他是很滿意,可是想殺價,就一直挑毛病,車身上小小石頭打到的痕跡他都要說,開了三年的車最好是都沒有一點點小瑕疵....後來因為奇蒙子的關係,我沒讓他殺...

第二個來看車的是個失誤,我電話裡以為他英文說的很破是日本人,結果見面才知道他是中國人。
中國人更是另一個不要有金錢往來的族群,他們之愛亂殺價和挑剔是到一個無可附加的地步(我這樣寫會不會被...?)
可是這是實話...
我的車可是很認真在顧的,定期保養是不會少的,可是我不懂車啊,就是不懂當初才買新車,然後才很認真保養的啊!!車廠說什麼我都好,從沒有拒絕的,上一次三萬的大保養,我還花了一萬多台幣做最頂級的大保養,所以我覺得自己的車是很不錯的。沒想到那大陸人一來,就開始嫌我的傳動系統有問題,什麼進R檔的時候車很震啦之類的,阿最好我是會知道啦,買來就是這樣,我開起來也沒問題啊,然後他就開我的引擎蓋看,就拿些東西出來看,然後說我什麼引擎油還是什麼碗糕油沒換過,我這時就很不開心了,我就跟你說我都按時保養啦,我哪知道他們有換什麼沒換什麼,原廠訂跑多少換什麼就什麼,他說的那個我根本不知道,然後明明就有換,也不看紀錄就一口咬定,你現在是唸汽修系的嗎,看兩秒就知道我沒換。
真的很討厭大陸人,再說,這種是自己心知肚明就好,不想買就不要看了,何必一直浪費大家的時間,又在我面前嫌嫌嫌,這樣跟你去逛街對著老闆說,你進的衣服怎麼會醜成這副德行,有什麼兩樣?真的很沒禮貌耶!!還含血噴人....

後來只要是有大陸人打來或是印度人,我一概就說沒空看車
真的很累...又看到別人嫌來嫌去的,又很浪費時間
後來我決心要賣車商,拿去給車商看,他們的價錢也沒有開太低,不過也不高,很一般,只是給車商看完後一星期內要賣掉,不然那價錢就沒了

後來很幸運的有個美國人來看,看完後他先生兩小時後也來看,我知道他們很喜歡我的車
因為太太在UAB工作,我覺得比較安心一點,應該不會有拿不到錢的問題
我就給他們很不錯的價錢,後來他們說要回去考慮一個weekend,結果隔天早上就打來說要買了。

賣車的手續很簡單

美國賣車實在有夠簡單的,相對來說要很小心,不然就容易很麻煩。今天他拿了一張單子叫做" Bills of Sale"叫我簽名,上面有我的車子年份引擎號碼,哩程數,售價等等,然後他簽名,然後見證人簽名。然後我把我的車子的Title(我想應該就是個身分證明書)再背後簽名,就是表示我賣給他了,他拿了支票給我,通常這樣大筆的錢都是要拿cashier check,不能拿一般個人的check,cashier check是銀行開的,你戶頭裡要有錢才可以開,等同現金。

我拿個check後,很鬱卒,因為銀行已經關門了,拿著這樣一筆錢,真的有點給他ㄘㄨㄚˋ。基本上就簽完名,車子給他就算是交易完成了。
回家的時候,心裡除了擔心手上的支票,另外還有就是很奇怪的感覺,好像把自己心愛的小孩送給了人家,雖然人家有給我錢,可是這張支票拿在手上,一點都沒有錢的感覺耶....

美國的生活漸漸接近尾聲,昨天床也被搬走了,房子漸漸的空蕩蕩,寂寞還是一樣的,沒改變
心情,是複雜的,事情很多很累很繁瑣,還有好多好多事要做
我要加油,趕快把事情都做完,邁向我的下一個里程碑...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